KANAGAWA University Repository >

抄録: 众所周知,位于福建省东南部的泉州,自古是海上交通、造船、渔业发达的沿海城市。泉州渔民以海为田,长期与海洋打交道的过程中,创造了许多适用于当地的渔业生产技术及工具,并延续至今。本文以大岞村和祥芝镇的田野调查资料为基础,并结合地方志史料,从渔民的季节性捕捞所涉及的渔期、鱼类及渔场,传统的钓具、网具及渔船,捕捞的具体操作过程等方面入手,对泉州地区木帆船时代的渔业生产展开深入的讨论。